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兰航新闻

兰州航空工业职工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系列报道之三推进教育教学 畅通职教立交桥

时间:2020-09-24 10:44:54  来源:校庆办  作者:李和平
    学校在60年的办学中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学制教育与非学制教育并举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,校企合作、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,通过多年的历练,形成了“质量生存,特色发展”的办学方针,形成了“航空报国,技能为先”的办学理念。学校充分利用兰州市作为国家重工业基地的优势,依托坐落在安宁区的大型航空企业,深入开展特色专业建设,机械加工和航空机电成为鲜明的办学特色;学校近年来积极实施职业教育改革,着力打造“三步走”的实践教学模式,第一步是“模块教学”,第二步是“生产实训”,第三步是“顶岗实习”
    学校在教学上实行“2.5+0.5”的模式,前两年半在校内学习基础课、专业课和本专业基本操作技能,后半年在企业顶岗实习,实行“学徒制”,学生跟着师傅“一对一”跟岗。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理论知识够用,技能较为扎实。
    学校自“十一五”期间以来,大力开展“工学结合、校企合作”的培养模式,与航空企业、机械制造企业、世界500强企业、上市公司等20余家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,实现相关资源共享,在专业建设、师资培养等方面取得较为深入的合作,实现了“入口”和“出口”的对接。
    进入“十二五”以来,面对普通高职教育生源出现小幅下滑的局势,学校积极争取,在甘肃省教育厅的支持下,成功申办“五年一贯制”,组织近10家中职学校学生进行转段考试,又稳定和扩大了生源。积极落实国务院招生考试制度改革,实行国家高职教育分类招生政策,具体实施“综合评价”招生,主要考察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、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,并组织考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,使部分考生在高考前“提前上车”。“五年一贯制”、“综合评价”政策从无到有,从落地到生根,我校都主动积极参与,畅通了四通八达的职教立交桥,极大程度了方便了教育需求。
    学校还动员优秀学生报考甘肃省普通专升本,自2005年以来至今,共有300余名进入省内普通高校深造。xXF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
xXF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
xXF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
 
xXF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
xXF兰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
 
(编辑:刘朝俊;审核:席武辉)